首页
1
最新消息
2
专题评论
3
叶庆元观点:当执政党用党意操弄公投,反抗就是义务4
https://www.policylaw.org.tw/ 社团法人中华民国法律政策协会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关连结:https://www.storm.mg/article/4046756

本文刊载於风传媒> 言论 2021年11月15日 07:10
叶庆元/律师、中华民国宪法学会副秘书长

近来,执政党与在野党以及民间团体,正为了公投进行激烈的功防。出於莫名的非科学考量,公投结果似乎成了蔡总统的颜面与意气,尽管亲绿营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显示,多数民意站在「反莱猪」(68.1% v. 25.7%)、「支持公投绑大选」(57.4% v. 34.2%)、「护藻礁」(47.7% v. 29.6%)及「重启核四」(46.7% v. 41.7%)的一方,执政党还是不遗余力地宣传「四个不同意」,并且再度故计重施,将「爱台湾」与执政党支持的「四个不同意」划上等号。

诡异的是,照这个逻辑,「爱台湾」=「支持民进党」=「反对多数」?所以,支持民进党的少数才是爱台湾?这是哪门子的民主政治?

事实上,这次四个公投的议题,都是单纯的公共政策议题,跟政党的意识形态没有密切的关连;甚至,执政党在过去的立场上,根本就是站在现在自己的对立面。以「反莱猪」为例,当初国民党执政时为了加强与美国的经贸关系,考虑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等瘦肉精的美国肉品进口,就遭到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强烈反对,从蔡英文主席、县市首长到立法委员等各级民意代表纷纷走上街头,宣示「食安零容忍」,蔡英文主席更高呼:「拒绝瘦肉精,政府做不来就下台!」曾几何时,蔡总统不但主动开放莱猪进口,反而还呛声反莱猪是中共同路人、反美,岂不令人精神错乱?

同样的,「公投绑大选」也是过去民进党的主张。民进党在2017年修正公投法,明文规定「公投绑大选」,当时强调这是为了彰显主权在民、民主深化,促进人民表达意见。但是2018年民进党在公投与地方选举合并举行后惨败,2019年立刻挟其立法院优势地位修法废止公投绑大选,这种自打嘴巴的政治操弄,自然难以获得民众的认同。

至於「护藻礁」以及「重启核四」,前者有蔡英文主席竞选总统时「藻礁永存」的郑重宣示,后者有蔡英文在担任行政院副院长时的亲自督导(当时行政院院长苏贞昌,不但延长核四工期,并追加448亿元预算进行核四工程),又可看到蔡总统跟民进党的立场反覆。如果,「反莱猪」、「支持公投绑大选」、「护藻礁」及「重启核四」真如民进党所言就是「中共同路人」,难道,民进党是自己承认过去自己就是中共同路人吗?
在我国目前的宪政制度下,执政党可以轻易地掌控行政权及立法权;执政党甚至可以恣意地制定违反宪政精神的恶法,却不受到司法权及监察权的监督与制衡;也因此,公投已经成为人民唯一得以制衡政府的手段。(相关报导:风评:苏贞昌拚保位战,话术漏洞百出|更多文章)

今日台湾,只剩下公投,可以打破执政党对於行政权及立法权的垄断,具体、直接地展现民意,并课予政府作为义务。执政党如果继续试图用党意来催眠、裹胁、操弄民意及公投结果,选民就有义务,透过公投来教训执政党,必须「谦卑、谦卑、再谦卑」!切莫忘记-人民,不是民进党,才是国家的主人!

*作者为中华民国法律政策协会副理事长,本文原刊《奔腾思潮》,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