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专题评论
3
时论广场》卫福部莫要草菅人命(叶庆元)4
https://www.policylaw.org.tw/ 社团法人中华民国法律政策协会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关连结: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10531003084-262104?fbc ...

本文刊载於中时新闻网> 言论 2021年05月31日 17:25

叶庆元/律师、中华民国宪法学会副秘书长


随著国内疫情节节升高,疫苗的采购与施打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须知,至少要有六成的国人施打疫苗,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的最低标准。换言之,以我国2300万的人口,至少要输入、施打2760万剂的疫苗,让1380万的国人施打(每人两剂),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的最低标准。然而,目前我国仅有约38万人注射疫苗,疫苗注射率仅约1.6%,在国际间可谓后段班中的后段班,只与阿富汗、利比亚相当,甚至不如肯亚(1.8%)、象牙海岸(2.1%)及马拉威(1.9%)等国家,就不禁令人为政府在疫苗采购的牛步感到紧张。(文章来源:Josh Holder, Tracking Coronavirus Vaccinations Around the World, THE NEW YORK TIMES, 2021年5月29日更新。)

卫福部之前宣称,由於对岸干扰,所以我国疫苗采购颇为困难。有鉴於此,民间团体基於共赴国难的心态,乃各显神通,先是佛光山买到50万剂娇生疫苗,再来郭台铭也宣布买到500万剂辉瑞BNT疫苗,一时让国人颇为振奋。不料,卫福部态度一周数变,从反对、赞成、开放输入,又改成必须由中央政府统一购买,令国人深感困惑。回想当初AZ疫苗进口时,政府透过紧急授权,让疫苗抵台之后七天即可施打。如今民间帮忙引进在国际更获肯定的娇生疫苗以及辉瑞疫苗,政府却不愿意比照办理,这显然已经违反平等原则,而属违法。(文章来源:AZ疫苗获紧急授权 抵台最快7天可打,中央社,2021年2月20日。)

进而言之,民间采购疫苗赠送政府并不是没有先例可循,早在2007年,王永庆先生即曾透过王詹样社会福利慈善基金会捐赠肺炎链球菌疫苗给政府,当时的卫生署副署长就是陈时中!从2007年到2018年,政府一共受赠115万剂疫苗供75岁以上老人施打。同样是民间捐赠疫苗,没有紧急疫情的肺炎链球菌疫苗捐赠,政府全力配合,有紧急疫情的新冠肺炎疫苗,政府却百般阻挠,不知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原因?(文章来源:丁世杰,王永庆昔捐赠肺炎疫苗 陈时中是卫生署副署长,中时新闻网,2021年5月31日。)

此外,面对每天两位数增加的死亡人数,卫福部宣布已经采购1000万剂疫苗,这颇令国人振奋;但是细看才发现,这1000万剂居然都是国产疫苗,而且尚未完成第二期测试。须知,高端疫苗目前还在二期未解盲,第一期的人体实验数只有45人次,第二期也只有3700人;联亚的相关数据更是不明。相对於此,辉瑞BNT疫苗、Moderna及娇生疫苗,都是经过临床试验第三期才获得美国FDA的紧急授权,受试者人数并分别达到4.4万人、3万人及4.4千人的数据;AZ疫苗的临床试验第三期的受试人数也近2.4万人,才获得欧盟紧急授权。卫福部放著有国际认证、进行数万人第三期测试的娇生以及辉瑞BNT疫苗不开放进口,却去采购尚未完成第二期测试,更无国际认证的国产疫苗,难道是把国人都当成本土药商的实验对象?(文章来源:高端疫苗人体实验数曝光!第1期45人、第2期3700人 专家:令人担忧,苹果新闻网,2021年5月31日。

须知,卫福部是药商的监督机关,卫福部有义务为国人的健康把关。尤其,一般药品在完成第二期测试后,有近半数都无法通过第三期测试而取得药证。本土药厂毕竟是私人企业,不是国营事业,贩售疫苗所得并非归入国库,而是进入各该企业股东、董事、经理人的私囊。政府采购未经国际认证,也没有完成第二期测试的本土疫苗,不仅违反平等原则,更有可能涉及贪污治罪条例的图利罪。事实上,已经有检察官公开撰文,要求政府必须将相关资讯全面公开透明,以免「预防不当权钱交易」。(文章来源:林达,尽早揭露政府采购国产疫苗价格,并将全民参与三期受试列入疫苗公司财务成本,苹果新闻网,2021年5月30日。)

人命关天,防疫如救火;笔者谨此呼吁,政府应尽速开放民间采购娇生及辉瑞等国际疫苗进口,以求早日达到六成民众施打疫苗的最低群体免疫门槛。切莫为了本土药商的私人利益,而牺牲国人的生命及健康。